骨头里面挑鸡蛋

Wednesday, January 13, 2010 at 3:10 PM
评论一下我玩过的桌游,评分都是0~10。
 
Dominion(+Intrigue、+Seaside)
熟练度:80+次,50+小时
适合人数:2~4(best for 3)
上手容易度:9;教一把就会了。
欢乐度:9;如果不需要反复洗牌的话本来可以给10。
竞技性:9;平衡性非常好,但是仍然存在能够决定牌局走势的牌(chapel,pirate-ship,saboteur,treasure-map,etc)。另外在某些情况下策略几乎完全不起作用,运气太重要(举例:新手牌组合)。还有一个问题是自己洗自己的牌会滋生作弊。
推荐度:10;没啥好说的,哥们儿玩的次数最多的游戏。
 
三国杀
熟练度:40+次,40+小时
适合人数:4~9(best for 5~8)
上手容易度:8;虽然规则复杂了点,但是对熟悉三国的中国人来说还算好。
欢乐度:9;优点太多了不数了。提两个缺点,第一是死了以后没事儿干,第二是玩一把时间太长了;各减一分。军争篇设计的非常好,再加一分。
竞技性:6;新的武将技能平衡了很多,君主被改的很平衡,但某些武将还是曝光率过高(还是太强了?)。另外怎么会有曹仁这个废柴在。。三国杀的主要特点还是欢乐,竞技性就不要强求了撒。
推荐度:10;几乎是5人以上可玩游戏的唯一选择。
 
票去骑(ticket to ride)
熟练度:20+次,15+小时
适合人数:2~5(best for 3)
上手容易度:8;奇怪,并不像大家宣传的那般容易上手?
欢乐度:10;我堵我堵我堵堵堵。
竞技性:8;目前玩的中国地图版平衡性还不错,但是存在非常之操蛋的车票(e.g.杭州-伊宁)。2+6战术相当无耻。另外进入瓶颈期以后运气(甚至是先行之利)都变得过于重要。也许是因为我玩的还不够熟?
推荐度:10;我觉得这个游戏我还没有发掘完。
 
圣胡安(San Juan)
熟练度:20+次,10+小时
适合人数:2~3;虽然说明书说2~5,但我觉得3人的时候牌就不太够用了。
上手容易度:9;一把就会了。
欢乐度:9;相当欢乐的游戏,尤其是看到你的战术慢慢成形,对手慢慢落入圈套。
竞技性:8;某些建筑有破坏平衡性的嫌疑(图书馆、工会,etc)。一旦有一方早早入手imba建筑并配合rush战术则其他玩家缺乏有效的对策。另外如果实力接近以后运气会显得非常重要?
推荐度:9;其实两个人玩很不错。
 
小白世纪(Munchkin)
熟练度:5+次,5+小时
适合人数:2~6(best for 3);有没有发现绝大部分游戏都是best for 3?
上手容易度:9;不就是跑团么。
欢乐度:8;最大的缺陷就是玩一局时间太长了。。太长了。。其次往往忽然游戏就结束了,很有点没过足瘾的感觉。最后就是有人打太极牌就没辙,和三国杀一样。
竞技性:6;过于依靠运气。一共只有两种赢游戏的方法,因此战术乏善可陈。反而是战术意图的隐蔽性显得更为重要。另外这是一个更注重欢乐而不是注重平衡性的游戏,莫名其妙的翻盘和被翻盘对于重胜负的玩家来说好像不太好玩。
推荐度:8;总的来说还是很欢乐的。
 
最后引用一句moonguard评价小白世纪的话来总结这些桌游的本质:那就是——比数字大小,猥琐的行动,最后靠运气获胜。不无道理。

0 comments

Post a Comment

Northrend | Powered by Blogger | Entries (RSS) | Comments (RSS) | Designed by MB Web Design | XML Coded By Cahayabiru.com